close

首先,先恭喜你 !!~升國三了 ,國三,真是個光榮的身分阿,一個正準備上戰場的小戰士。

廚師的工作是煮菜、服務客人和清理碗盤。醫生的工作醫治、照顧病人。(自行舉例下去.....) 這些是成年後的你,所要認真扮演的角色。

那,甚麼是國三生呢 ? 國三生要做那些事呢?

距離會考,還有264天,距離畢業,還有304天。不算短的時間,導師提出了幾件對你來說,很重要的事 !!

這是我對你的期待和鼓勵,因國三只有一次,當然要來努力給它幹大事!!

Do List (國三生的代辦清單)

一、把時間留給自己

       有個國三生關閉了她的IG和臉書,只在周六日使用半小時,為了有更多休息的時間和運動,因國三實在太忙了。

二、對自己有信心

       國三生無法逃避的,是明年的會考一戰,會考題目裡面不乏基本題,重拾國一國二課本,一天一兩個單元慢慢唸,慢慢累積,老師跟你分析過,能拿到40分,就一定會有B。

       每個人生來天資多大同小異,別輕看自己,期許自己是明年那匹黑馬!!

三、擬定讀書計畫

       國三,一開學就是模擬考,複習考,再來段考,考不停。別備考試考昏頭了!! 仍要有自己的讀書進度,雖然你要有警覺,考試之路絕對是寂寞又辛苦的

       建議你至少再寒假前,四個月的時間複習完一二年級。(舉例 : 歷史科設定一個月一冊,也就是一週看兩個單元),最後留一個月做緩衝用、補進度用。

       而國三的新課程,上課認真聽,強過自己讀半天!!

四、考試一堆,怎麼辦?

       記得要把模擬考當作會考考,它較能準確評估你現在的實力,但不要讓它影響心情。

       找一本筆記本,蒐集錯題,因錯的正是你的弱處,補強了就戰鬥力大增。至於,太刁鑽的題目別太執著它,最重要的是基本概念。

      千萬別用猜的,或作業用抄的,那無疑是一種假性作弊,更慘的是,等於是喪失了了解自己實力的好機會,這麼做等於是將自己推入茫茫學海中,會找不到剛努力的方向。

五、你可以挑食唸,沒關係

       人非完美,不可能面面俱到,何不先從幾科你有興趣的、有把握的開始呢? 導師寧可你挑食,也不要你為了考試壞了讀書的胃口。

六、珍惜你的同學

       304的同學,能在茫茫人海同一班,真是一種神奇的緣分!! 想當初第一眼看到各位,第一個直覺便是活潑伶俐,但又天真可愛。尤其是煮菜時,本班真的是出名的盛產賢夫良婦。

       能相聚的時間,不多了。彼此之間,多說些好話。可以互相開玩笑,但別變成了取笑。可以互相幫忙,對方心裡絕對默默給你按了個讚。

       而上了國三,大家的關係更加緊密,從朋友變成了戰友。並肩作戰,你好、我就好。

七、保持乾淨

       保持乾淨環乾淨,對我來說,可以減少我理智線爆掉的狀況...

       不,其實,沒有人想待在有螞蟻爬過桌面、角落有灰塵、流理臺有異味的環境,更何況是天天。

       保持乾淨,讓自己神清氣爽,況且,身為國三生的你,健康是第一要務,別讓髒亂的環境讓你生病了!

八、花時間想想未來的你

       未來不遠,不到一年後,你的下個身分會是甚麼? 高中生(高級版的學生)? 高職生?(技藝學習蔡鳥等級一) 五專生(啟蒙中的社會新鮮人)

       平時,多問問爸媽、學長姐的意見,填志願,在升學中,分數跟會考依樣多(30分),不可不慎阿~~

九、學習,不重要嗎? 金錢萬能 ?

       另外,很多同學會說,我有打工賺錢就夠了

       分享一個小例子,暑假和一個foodpanda的外送員閒聊,他是我以前的學生,他說 :"老師,我現在做這個一個月可以賺五萬多,但這只是我服兵役前的打工,以後還是要找有前途、能晉升的工作"

       很高興聽到他這樣說,他很清楚的理解,打工,是短暫的快錢,找一份志業,從零到有學習,才是更有意義的事!!

       再反觀第八點,花時間想想未來的你,真的很重要喔!!!

 

最後,你現在走的路,我年輕時也走過五次(一次高中聯考、一次大學聯考、三次教師甄試),不敢說走得多好,但回想起來,問心無愧,真的每次都在汗水和淚水中拚過一次了!!

現在,你也走到這步了,我能做的,也只有陪伴鼓勵,和保持良好的讀書環境給大家!  祝福你!!     

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lw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