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吾家小妹現在一個四足歲(柚子),一個兩歲(達達)。

不可否認的,身為一個"曾經"熱愛旅行的人,我認為英文很重要,

如果,外文能力在更好些,世界為我展開的會更美、更遼闊。

因此,我是這麼期待自己和孩子的,我希望給她們一份禮物---學習體驗"語言的美"

語言是文化的翻譯,媽媽太晚才知道這件事~~

 

回到正題,為了送孩子這份禮物!!

我所做的第一份功課,是買了廖彩杏老師所推薦的書單,滿滿的130冊。

其實裡面有許多本早已和孩子共讀過,但我十分感謝廖老師,

一直到認真聽了原文本、原文口音後,

才理解到繪本裡的音韻之美,以及英文單字簡單但俐落的特色。

這些,在中文翻譯裡,是讀不出來的,尤其是押韻的趣味!!

undefined

非常出乎意料的,我家兩個女兒,超愛這本Dr.Seuss的書,

孩子才不管那隻到底是甚麼勒!! 無厘頭的小屁孩正是她們的最佳代言人!!

 

<廖彩杏書單服用過程>

目前也不過就執行了3週,我們一起看了前3週的書單,

本想說就照著老師進度走,一個禮拜3本,不難吧!!

其實,當自己先備課完後,發現,

一、"鵝媽媽經典童謠"雖好聽,但對毫無英文基礎的女兒來說,可說是鴨子聽雷,

       我上網選擇了其他的版本,或只挑選幾首朗朗上口的,開車、玩玩具時播放給他們聽,

二、廖老師的書單,其實沒有很明顯的分級,照著書單念,有些真的太難了,生詞也好多

       有時,為了強調韻文,反而少了生活化,其實後幾週有些書,其實簡單又溫馨,很適合先念給孩子聽。

三、我家理解能力很好的大女兒,喜歡聽故事,但聽到媽媽一半英文,一半中文,興致就減了一半!!

       看她興趣缺缺,或跟我說"媽媽,我想聽中文的就好了"當媽多少有些心冷。

       但後來,看了吳敏蘭的"繪本123,用五感玩出寶寶的英語好感度",我重拾不少信心,也改變了心態,

       其實,重點是親子共讀,一起看經典童書,是多麼快樂的事!!

       後來,我會讓孩子選書,或我先講一次中文也無訪~~真的,聽故事、聽中文、聽英文,是可以三步並行的!!

 

<感言>

文末,這個暑假的八月,新書上架,我幾乎是泡在家裡看英文童書。

甚至比孩子更火熱,這方面,我很謝謝有幸遇到廖彩杏老師的推薦,並進入英語童書的世界。

其實,在買齊書單的書同時,我也同時買了牛津閱讀樹的分級讀物,內容也是非常幽默生活化。

甚至,我相信,分級讀物對於英語教育來講,它的成效(效率)絕對大於繪本,

摘錄網路一段話--
要注意的一點是讀繪本的目的不是識字。讀繪本是讓孩子能夠從繪本故事中得到樂趣,學習到相應的知識。

至於識字,在英語國家基本上會從入學之後和分級閱讀,同時開始進行。在我們生活的紐西蘭這邊的孩子入學年齡是五歲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baby/9jn4le8.html

也就是說,當孩子開始識字後,再給她看分級讀物來練習自行閱讀,是比較適合的作法!!

我倒認為,先自己看過一次牛津閱讀樹,並在生活中加入口語的英文,到時當她們聽力練多了,再看分級讀物想必會更信心大增!!

目前在家,對於牛津樹,我總女兒說,我們來看漫畫吧!!~~輕鬆就好~~~

 

打這篇,只有一個目的,當看到周遭或網路上一堆,我家孩子小幾就會讀哈利波特之類的文章時,

當媽的可別忘了!!

我的初心,

是和孩子共讀,一同享受閱讀的美麗世界!!

 

 

就如同,一本書,如何讓我和女兒的唸得心驚膽跳!!!  這就是繪本的魔力!!

undefined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lwi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